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我院院长程军伟教授受邀参加司法鉴定技术与社会治理发展论坛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6月26日,司法鉴定技术与社会治理发展论坛(2021)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泰楼模拟法庭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司法鉴定技术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承办,武汉大晟极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嗣元,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武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新涛,武汉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田建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意大利罗马一大、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肯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院院长程军伟教授及硕士研究生胡翔、裴立、朱煜彤、孙孝莉受邀参会。程军伟教授在会上作专题报告,报告题目为《专家辅助人制度之诉诸权威理论思考》,他首先阐述了专家参与诉讼活动的四种模式,即一维遵从模式、二维对抗模式、三维教育模式和四维分享模式。其次介绍了专家辅助人制度的现状,对我国专家辅助人的发展历史进行梳理。再次讨论诉诸权威理论,借助诉诸权威理论来思考专家辅助人制度。最后提出自己对专家辅助人制度的三点思考,即专家辅助人资格条件的设定问题、专家辅助人的意见是否应纳入证据体系的问题、专家辅助人参与诉讼的阶段问题。

在会议立项通知书发放仪式上,程军伟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刑事专家辅助制度研究》,获准立项为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2021年度一般项目,并获颁立项通知书。

此次论坛旨在推动中国刑事司法制度完善与实践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刑事司法科学研究和理论的创新。程军伟教授在此次学术论坛中,就司法鉴定相关问题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为司法鉴定技术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