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公安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名师大讲堂活动(二)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2
  • 浏览量:

我院于2020年10月13日晚在天平楼AJ21教室举行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名师第一课讲座。本次讲座由2020级辅导员崔逸霏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西北政法大学校级“教学名师”、法学三级教授许志老师为2020级公安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讲座。在这场入学教育讲座中,许志老师从三个方面与大家畅谈大学生活。


第一个方面是要学会树立目标。树立目标分为远期的人生目标,中期的大学四年目标,短期的阶段目标。对于人生目标要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大学四年目标要求大家要从学习知识到掌握能力再到拥有智慧;阶段性的目标就是学习成绩、四六级考试、驾照等方面的要求。许老师通过对具体案件的现实举例为大家详细说明了知识、能力和智慧之间的关系,鼓励大家扎实推进,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对于目标的制定,许老师说到一定要根据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量力而行,而不要去制定过高或过低的目标。许老师还告诫大家不要虚度光阴,要珍惜时间,不能有所懈怠地完成既定目标。

第二个方面是学会读书。首先需要确定读什么书,包括专业书、学科书、相关学科书、知识拓展书等。许老师说大家要提前确定读什么书,而不是没有针对性地读书。其次要对书进行分类,对于不同类的书籍分为浏览性阅读、通读和精读。最后要研究读书方法,做到读思结合,读书而不唯书。读书如果不加以思考的话那就不能起到很好的阅读与提升效果,要在读的同时积极思考,不能完全崇尚书籍

第三个方面是学会思考。许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做到学会思考,即敏捷性、深刻性、整体性、创造性、独立性。他强调只有将这五大方面严格落实才是真正地学会了思考。

最后,许老师强调“弓硬箭必远”,只要自身实力扎实过硬就不愁实现不了自我价值,无论是阶段目标还是四年的目标亦或是人生目标,都能很好地实现。许老师真挚纯朴的语言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各位同学,唤起了同学们饱满的学习热情和积极的目标意识,读书意识,思考意识,令全体2020级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名师大讲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