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3. 规章制度
  4. 管理规章
  5.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管理规章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实验设施设备检查、维护管理制度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实验设施设备检查、维护管理制度

总则

1.使用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对仪器、设备进行认真地检查,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开机。

2.操作者应熟练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经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操作。

3.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指定专人专管,确保仪器、设备平时处于“临战状态”。

4.对运转正常的仪器、设备,任何人员不得擅自拆却、改装,否则后果自负。

5.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关机。一般故障,由仪器管理人员进行排除。故障不能排除时,由其写出书面报告送国资处,经国资处同意后送校外检修。

6.仪器、设备维修后,应填写检修履历书。履历书的内容包括:故障现象、故障产生的原因、排除故障的方法、更换零件的名称、数量等,最后,由检修人员签字。

7.工作人员进入工作间时,应穿工作服、工作鞋,离开工作间时,须关机。下班后,应关好水、电开关及门窗。

8.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应定期清洗仪器、设备内部,保持水、气管道畅通。

9.仪器、设备附件及专用工具,用后应清洗干净,妥善保管。

10.每年10月底前,报送各自所管理的仪器下年度的易损件、零配件及消耗材料计划。

11.因违反操作规范而造成仪器、设备损坏者,责任自负,按有关赔偿制度处理。

12.仪器、设备的报废,由各实验室写出书面申请,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查同意后报国资处作技术鉴定,经院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进行报废处理。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显微镜维护、保养制度

1、光学显微镜系精密仪器,应放置于通风、干燥、防尘的室内,显微镜室禁放易挥发、具有腐蚀性的化学试剂,以防镜头被腐蚀或霉变。

2、经常保持室内清洁,进入工作间应穿拖鞋,仪器用后应盖好防尘罩,避免灰尘落入镜头。

3、定期检查显微镜的调焦部分和光源部分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仪器应固定于稳固的工作台上,使用过程中,周围环境不可有较强的震动。

5、打扫室内卫生时应用稍湿的拖布拖干。

6、仪器使用后应切断电源,待光源部分冷却后盖好仪器罩,关好门窗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电视显微系统维护保养制度

1、电视显微系统是高精密光学仪器,搬动、安装时一定要注意防震。

2、注意光学器件防潮、防霉,经常保持通风通气,使用完毕后,应盖好放尘罩

3、光学器件的清洁处理,应严格按照光学器件操作程序执行,使用的溶剂、麂皮材料按要求选用,不可随意擦拭。

4、电气部件,应定期除湿防潮,每月进行一次。

5、经常维护,做好清洁卫生,不用时必须盖好防尘罩。

6、每年由专业人员进行一次检修,并做好检修记录,建立检修档案。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文件仪使用、保养规则

1、文件仪是贵重教学仪器,应由专人负责保管、使用。

2、经常保持室内干净、通风良好,进入工作间应穿拖鞋,仪器使用后及时盖好防尘罩,避免灰尘落入机内和镜头。

3、仪器应固定于稳定的工作台上,避免经常搬动。

4、定期检查仪器调焦部分、光源部分和显示器是否良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学生实验使用本仪器时,应在实验老师指导下进行操作。

6、仪器使用结束后切记切断电源,离开实验室时应关好门窗。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静电压痕仪使用、保养规则

1、静电压痕仪是专用教学仪器,应由专人负责保管。

2、定期检查仪器静电高压部分、喷粉部分是否良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保持室内干净卫生、通风良好;进入工作间应穿拖鞋;仪器使用后及时盖好防尘罩,避免机内落入灰尘。

4、仪器应固定于工作台上,避免经常搬动。

5、使用结束后须切断电源,离开实验室时应关好门窗。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比对投影仪维护、保养制度

1、投影仪室应通风、防尘,室内干燥,室内禁放易挥发具有腐蚀性的化学试剂。

2、经常保持室内清洁,进入工作间应穿拖鞋,仪器用后应及时盖好防尘罩,避免灰尘落入镜头。

3、定期检查投影仪的调焦部分和灯光部分是否良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仪器应固定于稳定的工作台上,避免经常搬动。

5、仪器使用结束后须切断电源,离开实验室时应关好门窗。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空调器维护保养制度

1、空调器、抽湿机系贵重设备,须由专人维护保养,发现故障及时报设备管理部门报修。

2、空调器工作环境温度:制冷时20℃一43℃,制热时一30℃一21℃。抽湿机亦不可在高温、强冷环境下使用。安装空调器和抽湿机时,空调器和抽湿机面板前方应有O、5米以上的空间,空调器电源线应能承受15A以上的电流,电源保险丝15A,使用空调器、抽湿机的房间应注意保温,以节约能源,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3、空调器关闭后若再次启动,时间间隔不得少于3分钟,工作人员长时间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空调器。

4、每两周清洗一次空调器、抽湿机空气滤清网,清洗时用清水冲洗,切忌用热水、汽油、酒精及硬刷刷洗,对受污染的塑料面板,可用低于50℃的中性肥皂水擦洗,然后用干布擦干;清洗空调器内部时,可用软毛刷或吸尘器除去内部灰尘,但须注意不可碰损内部机件。

5、维护空调器、抽湿机时,须切断电源。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XQA-V型对接重影比较仪操作规程

1、接好220V电源后,合上开关,调整照明灯,使亮度与光斑大小适宜。

2、观察较大视场,应选用低放大倍率的物镜;观察较小视场则选用高倍物镜。

3、调整载物台上三个调平螺钉,使左右载物台表面与光轴垂直。

4、转动目镜的视度调节装置,直至能看清视场中心的棱线。

5、调节左右载物台高度,使被检对象与棱线同时清楚后再进行微调。

6、转动扫描手轮至对接图标处,可实现检材与样本对接;转动扫描手轮至重叠图标处,可实现检材与样本的重叠。

7、观察完毕,关闭电源开关,取下检材和样本。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XZB-4型比较显微镜操作规程

1、打开电源开关,再打开左右两照明灯开关,调节灯光亮度,使左右图像亮度基本一致。

2、将检材和样本分别放在左右载物台上,灯光射向检材和样本。

3、调节左右物镜放大倍率为最小。

4、调整载物台前后左右位置,直至在视场中可观察到被检物的图像。

5、调节左右物镜放大倍率为所需放大倍率。

6、调节载物台高度,使左右视场可看到检材和样本的图像后再进行微调。直至观察到清晰的图像。

7、调节比较棱线的位置,即可实现单视场、切割视场、重叠视场观察。

8、观察完毕后,关闭光源开关后,再关电源开关。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XZB-3型比较显微镜操作规程

1、将所要观察、比对的检材和样本分别放在左右载物台上,打开弱光源,松开桥下的锁紧 旋钮,转动立柱上端手轮,使之通过目镜能看到被检对象的影像,然后锁紧旋钮。

2、调节切割棱线最清晰,再调节载物台高度,使所要观察的检材和样本最清晰,然后调节载物台前后、左右位置,使要观察部分位于视场中心。

3、这时调节桥体前面的旋钮,根据需要选择单视场、切割视场或重叠视场观察。

4、若要精确计算放大倍率,可用倍率校正板代替检材和样本放在 载物台上,调节物镜倍率调整旋钮使左右倍率一致(载物台高度也进行相应调节)。

5、左右视场亮度不一致时,调节变压器输出电压即可使其一致。

6、当处于重叠视场观察时,应将红、绿滤色片分别安装在左右两光源前。当被比较的检材和样本细节完全相符时,观察到的影像呈现原物颜色;两检材和样本细节之间存在差异时,将呈现红色和绿色。

7、当要观察的检材和样本尺寸较大时,可拆去载物台,将检材和样本直接固定的底座上,这时拉出立柱 左上方的拉杆(21),可使桥体下降进行观察。

8、观察完毕后,关掉电视机、摄像机和显微镜开关,然后关闭电源开关。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280B-4型对比投影仪操作规程

1、接通电源,打开仪器电源开关。

2、将检材和样本分别放在左、右载物台上。

3、打开光源开关。升降手轮使投影屏上的图像最清晰。

4、调节图象的亮度,使其左右投影屏表面亮度基本一致。

5、调节载物台位置,使检材和样本前后、左右移动至合适的位置。

6、对检材和样本同一位置进行对接、比对。

7、使用完毕后,关闭光源开关,待投影仪冷却后,关闭电源开关。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倒置式比对投影仪操作规程

1、检验前,首先插上电源线插头,打开开关。

2、检验时,将被检面朝下,放在载物台上。

3、投影屏上的图像不清晰时,需要旋转调焦手轮,调节物距,直到图像清晰为止。物距调节最大范围为20毫米。

4、旋转变倍手轮,可以变换倍率。中间是5×、左边是10×、右边是20×。检验一般先用小倍率,观察全貌,选择部位,然后用大倍率观察细小痕迹特征。

5、载物台分上下两层,下层是底座,上层是园盘,底座可以360゜同心旋转,转动底座时,图像中心不变,图像方位变化。园盘可以任意方向移动,移动园盘时,可以改变图像在投影屏上的位置。

6、投影屏有观察投影屏和描绘投影屏两种。毛玻璃是观察投影屏。描绘时,取下观察投影屏,在透明玻璃上夹一张描图纸即可。

7、投影屏中部的细直线作比较接合分界线。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AFC型502自动指纹熏显柜操作规程

1、 打开柜门,用柜内夹具将检材悬挂起来。较大或较重检才可放在金属网架上或底部平台上。

2、 用一片铝箔纸(约8×8mm)制作一个简易容器。根据环境温度和湿度,从加温曲线图确定加湿用水量。

3、 将1、0克502胶滴入另一个铝箔容器内,再把容器放在502胶加热器(右边加热器)上。

4、 关上拒门。

5、 接通电源,打开总开关。

6、 按动“选择”键,依次选择各单项功能和自动功能。

7、 自动熏显:

(1) 按下“选择”键,选择“自动”功能。

(2) 按“启动”键,自动熏显程序开始进行。约68分钟后,执行完毕。

(3) 其中,循环功能贯穿整个过程,水加热15分钟,502加热30分钟,循环15分钟,排气8分钟(见自动熏显程序时序)每项功能在执行时,对应指示灯亮,并有语音提示。

(4) 熏湿结束时,请按提示关闭电源开关。

(5) 如果需要中止熏显,请关闭电源开关。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AFG—5型茚三酮、DFO熏显柜操作规程

1、茚本酮显现手印

(1)将盛满水的水槽放入熏显柜,合上柜门后打开电源开关,在语音提示下,将温度设定为100℃,加热方式选择为茚三酮。

(2)当温度达到100℃时,按语音提示,将时间设定为10秒,打开柜门,将浸泡过茚三酮溶液的检材(检材必须已经干燥)放入熏显柜内的铁架子上,关上柜门后按启动键。

(3)时间到,在语音提示下,关闭电源,取出检材,在自然光下观察显现效果。

(4)打开柜门,使柜内水蒸汽散去,用布将柜内壁的水珠擦干,以备下次使用。

2、DFO显现手印

(1)首先将水槽装满水后打开电源,在语音提示下,将温度设定为100℃,加热方式选择为“ DFO”。

(2)当温度达到100℃,在语音提示下,打开柜门,迅速将浸泡过DFO溶液的检材(检材必须已 经干燥)放入熏显柜内的铁架子上,并关上柜门。

(3)将定时设定为10分钟左右,并按启动键。

(4)时间到,在语音提示下,关上电源,取出检材,在多波段光源下观察显现效果。

(5)熏显温度也可以设定为80℃,但加热时间应适当延长。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多波段光源操作规程

1、将光导管连接到主机的前面板上,然后把滤光片轮接到光导管上,滤光片轮设置在“white light”位置。

2、打开主机开关,检查主机风扇是否工作。把滤光片轮对向墙面,打开光源开关,选择输出光波长,调节主机面板前的强度钮。

3、根据不同的输出波长佩戴相应的防护镜,以达到最佳观察效果。紫外光配透明防护镜,445nm配黄色防护镜,515/CSS配橙色防护镜,555/SP75nm配红色防护镜。

4、根据不同的客体,选用不同波长的光波进行观察。必要时先用荧光粉显现,然后再观察。对观察到的指纹用照相法拍照固定。

5、使用结束后,先关闭光源开关,3-5分钟后再关闭电源开关。

注意:

仪器工作过程中,请勿遮挡、堵塞进风口和排风扇!

严禁用光导管照射他人面部,以防灼伤眼睛!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文检仪操作规程

1、文检仪系精密贵重仪器,应由专人负责管理和操作,其他人员须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在专职管理人员指导下使用。

2、首先检查文检仪主机与电源电压是否一致,确认电压一致后打开文检仪主机电源开关,然后开启计算机电源开关。

3、文检仪运行正常后,将检材放入文检仪的载物台上,盖上文检仪面板,以避免检验中外界光线的干扰,然后通过操作软件选择检验程序和光源,并对光源强度、光圈、焦点、放大倍数等进行调节,如果调节到极限而未达到要求时,可通过文检仪主机上的相应按钮作进一步调节。

4、检验中使用光源尤其是强光源时,不可长时间连续开启,应按规定开启几分钟后关闭冷却,以免烧毁光源。

5、文检仪使用结束后,首先退出文检仪应用程序,然后关闭文检仪电源开关,再关闭计算机主机。

6、拔掉文检仪电源插头,罩上防尘罩。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静电压痕仪操作规程

1、接上电源后,将电晕盒推到导轨的后端,打开抽气电源开关,把被检文件置于多孔板上,平整地覆盖上聚酯薄膜,此时薄膜即吸附在多孔板上。

2、打开高压电源开关,电晕盒上指示氖泡应闪亮,手持导轨上的电晕盒手把,将电晕盒在多孔板上来回推动3~4次后,关掉高压开关。

3、盖上喷粉罩,间歇按动喷粉开关数次,直到薄膜上显出清晰的压痕文字为止。取下喷粉罩,即可观察、拍照显示的文字。观察完毕后,关闭电源开关。

4、在环境空气相对湿度小于50%的情况下检验时,检验前应使被检文件在加湿箱内铝板网上放置3~6分钟进行加湿处理。铝板网下应注入约1厘米高度的清水。

5、为避免高压电源输出空载导致电压升高而击穿电路元器件,禁止在不接电晕盒的情况下打开高压电源。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紫外翻拍仪操作规程

1、将电源插头插入220V电源插座,将开关向有“荧光”标志一侧,此时日光灯亮,指示灯也同时发光,待稳定一、二分钟后即可使用。

2、将被检物放置在载物台上,将开关拨向有“长波”或“短波”标志位置,分别观察被检物的荧光现象。如果需要拍照,请将照相机固定在立柱上,并调节照相机的高度和焦距,使影像清晰、大小合适,然后进行拍照。

3、为使紫外灯输出稳定功率,在使用前应先开启1~2分钟后再用。

4、使用完毕后,关闭电源开关。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体视显微镜操作规程

1、确保供电电压与显微镜的额定电压一致,然后插上电源插头,打开电源开关,并选择照明方式。

2、调节目镜瞳距。

3、调节光源强度及入射光的方向,使光线均匀照亮检材表面,然后调节机身高度,再调节调焦纽直至观察到清晰的影像。

4、选用适当的倍率观察标检材,调节照明亮度。如需使用附件,应将附件安装好后再打开电源调节。

5、观察结束后,应将光源亮度旋钮调至最小,并关掉电源,移走标本,待光源冷却后用防尘罩将显微镜盖好,长时间不用显微镜时,应装箱存放。

6、使用结束后要及时关闭电源。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心理测试仪操作规程

1、接受测试委托,了解受测人身心情况,确定测试的问题。

2、测试前访谈,与受测人建立和谐的气氛,听受测人讲述情况,受测人讲解测试原理,与其讨论相关问题、开发准绳问题。

3、根据具体的问题编制相应的问题类型。

4、进行测试操作,采集、编辑数据。

(1)将测试问题输入电脑。

(2)给受测人依次带上呼吸传感器、皮肤电传感器、指脉传感器、血压传感器。

(3)按设计的问题对受测人进行三轮提问,保存收集的图谱。

(4)取下受测人身上的传感器。

5、根据图谱对每个问题进行定量打分,得出相关问题的总分。

6、将相关问题的总分与测试分数线进行比较,得出测试结论。

7、测试要求与注意事项

(1)对精神、体力极度疲惫者,情绪失控者,醉汉,服用镇静剂、兴奋剂者,吸毒者,精神病患者,呼吸困难者不宜测试。

(2)应该保持测试室环境的安静、温度适中。

(3)测试中注意观察其是否有异常或使用反措施。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XSP型生物显微镜操作规程

1、首先检查电源电压与所用生物显微镜电源电压是否一致。

2、插上电源插头,打开生物显微镜电源开关。

3、在检查显微镜的各配件是否齐全。

4、将使载玻 片上被检测物呈现在视野范围内。

5、根据检验目的选择合适的倍率并进行微调,从低倍镜开始逐步到高倍境下观察,即从4倍镜开始, 如果4倍镜下看清晰后,再调为10倍镜,并进行微调,10倍镜下看清晰后,再调为40倍镜, 并进行微调。

6、记录在不同倍率下的检材结构,必要时绘制结构示意图。

7、检验结束后,先取下载玻片,再关闭生物显微镜电源开关,最后拔下电源插头。

8、清理桌面,擦拭显微镜镜架受污染的部位后,盖好防尘罩保持生物显微镜清洁干净,填写使用登记表。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刑事图像处理电脑操作规程

1、刑事图像处理室计算机安装的软件都是为公安学院学生实验教学使用的专业软件,未经许可不得随意卸载或删除。

2、学生实验时登记好使用的计算机后,根据需要领取与计算机编号相同的读卡器、“加密狗”等配套设备,然后启动计算机,按照计算机使用规范要求插接相应的设备。

3、进入系统后根据实验课程要求打开相应的软件,如“现场绘图”、“人像组合系统”、“恒锐痕检/文检图像处理系统”、“刑事照相制卷软件”等等。

4、使用专业软件,学生必须跟随实验讲授老师的操作步骤进行操作,不允许学生运行与实验课程无关的其它程序。讲授结束后学生再进行练习提高并完成实验课程要求的作业、报告,在操作过程中随时注意对文件进行保存以避免文件丢失。

5、实验作业、报告完成后,保存在指定的文件路径盘符下,并将文件上传到指定的共享文件夹中,然后退出操作系统。

6、实验结束后,安全退出读卡器、“加密狗”等设备并交还管理人员并对使用的计算机进行检查,然后关闭计算机,断开电源。

公安学院物证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粉尘足迹静电吸附器操作规程

1、粉尘足迹静电吸附器是提取粉尘足迹的重要工具,由于仪器开启后带有静电高压电路,操作时应注意人员安全。

2、插上粉尘足迹静电吸附器高压输出线和地线,并使高压输出端和地线端短接放电,地线与地接触。

3、打开粉尘足迹静电吸附器电池盒盖,按电源“+”、“-”和电压要求装上电池,盖上电池盒盖。

4、打开电源开关,检查有无高压输出,仪器有无“吱、吱”的声音。

5、将粉尘足迹静电吸附器附带的塑料纸的光滑面覆盖在疑有粉尘足迹的物面上,然后用带有高压的金属滚向同一个方向滚动数次,使塑料纸和物面紧密接触为止。

6、关闭粉尘足迹静电吸附器电源开关,让高压输出端与接地端接触放电,然后用手从一边轻轻揭起塑料纸,观察粉尘足迹提取效果并予以固定。

7、使用完毕,取出电池,仪器装箱。

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9月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