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公安学院开展“本科生论文写作规范与技巧”专题讲座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提升我院本科生论文写作水平1014午,我院侦查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陕西省法学会公共安全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胡德葳老师以“本科生论文写作规范与技巧”为题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部警苑》编辑部副秘书长张泽坤主持。

德葳老师主要从本科生论文写作意义规范性指导流程与方法技巧四个方面展开讲述指出,论文写作既是专业领域“二次”学习的过程,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开展论文写作,需要深入了解现状,走进专业学科中找寻研究问题在思考疑问中尝试独立解决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体现思考理念。

胡德葳老师强调论文写作除法学专业知识的“二次”学习外,还具有提升专业领域文字功底和强化文章设计思维训练的重要作用。随即,从题目、摘要、关键词、各层级标题、正文、脚注和参考文献七个论文组成部分详细展开写作规范解说,通过具体事例让同学们快速理解相关概念理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发同学们共鸣。

最后,胡老师介绍了本科生论文写作的流程:第一,选题。选题作为论文写作的基础性环节,需要认真雕琢、反复揣摩,从理论和现实两方面出发确定论文主题;第二,罗列提纲。从基础、问题再到对策,提纲的确立是论文写作框架的构建过程,有利于写作思路明晰和客观观点表达;第三,撰写论文内容。语言标点规范性、论述论点一致性、论据论点相关性是论文内容写作的关键要求。同时,胡老师特别强调,应坚持写作原则,拒绝抄袭行为;把握写作细节,围绕中心展开;增加写作创新点,不断思考修改。

本次学术论文讲座既有理论价值,又具思考深度,加深了我院学生对论文写作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写作视野,使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学生反响热烈,都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学习钻研,切实增强论文写作技能,提高写作水平,为抓好课题攻关和学年论文写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