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组织推进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高课程育人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9月12日至15日,李莉副院长组织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各教研室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在专业课教学实践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具体方案。

侦查学教研室以教学团队为单位,选择建设条件较为成熟的《现场勘查》、《侦查讯问》、《侦查措施》作为必修课思政建设重点课程,以《毒品犯罪侦查》作为选修课思政建设重点课程,在现有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基础上计划采取集体备课、分章节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更新教学大纲、完善实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加强校内外交流学习、积极参加课程思政比赛等方式全面推进侦查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治安学教研室重点讨论本专业课程的内容与作用,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价值,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内容,深挖课程思政内涵。以突出专业特色为出发点,选择《公安学基础理论》作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课程,计划分四个阶段精心打造,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其他课程的思政建设工作。


刑事科学技术教研室结合本学期开设的专业课程展开积极讨论,认为理工类课程在思政建设上存在一定薄弱点,应当加强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理论学习,提升任课教师思政意识和能力,以《文书检验学》为本学期思政建设重点课程,计划通过教研室集体研讨,组织教学观摩,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备战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以赛促教,拓展实验课教学内容等方式将“法治理念、职业道德、工匠精神”融入专业课程建设,培养“德、法、技”兼修的技术型人才。


经济犯罪侦查教研室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文件精神,结合经侦专业特点,分析了经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和总体要求,认为经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就是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经侦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双重价值和有机统一。对《经济犯罪侦查总论》、《金融犯罪侦查》等五门专业核心课程做了思政建设工作分工,对重点进行了细致分解,制定计划,强调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信念教育和培育学生法治意识为工作重点。


法医学教研室首先从教材入手,深入细致审查教材,对课程中应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进行分工安排。以《法医学》、《司法精神病学》、《法医学人身伤残鉴定》为建设重点,着重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学习态度,通过选择典型案例,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弘扬正义、客观公正精神。


犯罪心理学教研室立足西北政法大学思政教学基本要求,强调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学生对“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团队意识”、“追求科学”、“不畏艰险”等思想和信念的理解和培养,制定计划,通过改革教学方法、加强交流学习、修改完善教学大纲、设计实践教学内容等方法,激活学生主动学习的愿望与积极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自觉融入思政元素,感悟思政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