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探寻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精神|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延安宝塔山开展实践活动(二)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延安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更是中国革命圣地在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宝塔山上的宝塔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宝塔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8月14日,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延安宝塔山革命旧址,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融历史文物和革命遗址为一脉,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人们歌颂宝塔,怀念宝塔,实际是在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缅怀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迹。宝塔山便成了人们追寻革命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

实践队第一站追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登上延安宝塔山来到宝塔前实践队从这座代表着中国革命从1935年开始到1948年十三年光辉历程的象征性建筑中感受到延安精神的伟大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延安的开始、扎根、逐渐发展的过程。“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抱定宝塔山。”现代诗人贺敬之在其《回延安》一诗中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十三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中国的乾坤。巍巍宝塔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史;滚滚延河水,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实践队接着来到宝塔山山麓的延安日本工农学校旧址,这是一所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一所教育、改造日军俘虏,培养反战同盟干部及培养战后日共干部的学校。通过参观队员们了解到了日本战俘在共产党教育下接受改造的经历良史以实录直书为贵实践队通过回顾那段历史,深切体会到了共产党人的智慧和胸襟领悟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懂得了珍爱和平。

最后实践队下山抵达宝塔山底,在党旗与宝塔山下学习入党誓词,深入探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宝塔以及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体会其中蕴含的革命意义和现实意义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部分,对于当代青年大学生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具有深刻意义,实践队在宝塔山中接受革命洗礼、感悟延安精神、汲取前进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中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延安精神在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特殊历史阶段,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它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是时代精神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回首那段光辉岁月,“到延安去”之所以是响彻中国大地最响亮的口号,之所以是无数革命志士最强烈的心灵呼唤,就是因为延安窑洞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和延安精神的光芒,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

红色血脉永赓续,延安精神代代传。我们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