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公安学院师生收看“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场报告会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2
  • 浏览量:

7月29日下午,公安学院全体师生通过人民网直播形式收看了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场报告会。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新中国迄今为止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民族精神,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利益诉求,最大化地为人民谋求福祉,是私权保障的宣言书,是推进民族复兴的权利保障书,其颁布标志着一个权利保护崭新时代的到来。



通过收看此次报告会,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和其重要地位。《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的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中的有益成果,它的的编纂与出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师生们一致表示,作为政法人,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认真学习研究《民法典》,深刻理解其鲜明特色和精神内涵,《民法典》的运用贯彻到工作和学习的始终,在教学活动和科研创新中将《民法典》的研究推向深入同时,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自觉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和维护《民法典》,使《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推进国家法治进程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