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第三届法治文化季公安学院“公安法治文化月”活动之一:平安校园与学生安全教育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大学生防诈骗、防盗的安全意识,2019年12月5日晚,公安学院邀请到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常宁路派出所副所长薛明同志来我校为2019级新生进行校园安全防范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副院长台治强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薛所长的到来。作为一名常年奋斗在一线的人民警察,薛所长处理过多起电信诈骗案件,破获了众多盗窃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薛所长用幽默的语言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包括代刷信誉诈骗、冒充淘宝客服、盗取QQ并冒充熟人、网络兼职等十一种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电信诈骗类型。他再三强调现在的不法分子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要做到“三不一要”’,即“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冬季是盗窃案高发季节,薛所长分别讲述校内、校外的盗窃案件,结合真实视频,给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讲座中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不仅从中学到了很多防范知识,同时也提高了自身防范意识。

随后公安学院台治强副院长对所有2019级到场新生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在关注校园安全的同时,注重校外安全;二是希望我们所有公安学院的学生努力学习,强身健体,将来可以由我们来肩负起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三是要求我们在自己增强安全意识的同时,多多宣传,提高所有西法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创建文明校园。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多的知晓了存在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使同学们学会了遇到诈骗、盗窃时的正确处理方法。我们作为西法大的学子,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认真学习安全教育知识,增强安全意识,筑牢安全教育防线,营造安全校园环境。更要从自身做起,既会辨别诈骗行为,也不能参与诈骗。让我们在一个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