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开展反诈教育宣传活动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为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防诈、识诈、反诈意识,共创平安校园。5月29日晚,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联合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青年路派出所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J12教室开展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莲湖分局青年路派出所副所长、西安慈善孙警官反诈宣讲团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孙静主讲。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案件侦查支队大队长郑江,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副院长李莉、2021级辅导员曾杰及2021级、2022级本科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方宁主持。

孙静警官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常见形式及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和上当后的补救措施四个方面进行宣讲,并结合生活真实案例,对常见的“杀猪盘”、网络兼职刷单、网络购物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游戏充值装备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校园贷等七类骗局进行了细致剖析,深入浅出地讲解诈骗防范提示和应对策略,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从案例中汲取教训、提高警惕,消除“天上掉馅饼”等贪念心理,保护好个人和家庭的隐私。同时,孙静警官鼓励同学们加入反诈宣讲队伍,共同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贡献自己的力量。

“八个凡是”反诈提醒:

★ 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

★ 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就是诈骗!

★ 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 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 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的就是诈骗!

★ 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就是诈骗!

★ 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就是诈骗!

★ 凡是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就是诈骗!

    在总结讲话中,李莉老师对反诈宣讲团志愿者服务队的到来和孙静警官的精彩宣讲表达了诚挚感谢。她指出,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学生群体,正在成为诈骗犯罪分子瞄准的新目标。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进,把预防电信诈骗知识牢记在心,警校同行,共同筑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线,维护校园安全。

活动结束后,西安慈善孙警官反诈宣讲团志愿者服务队给同学们发放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等资料。

防诈于心,反诈于行。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关于电信诈骗的知识储备,增强了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辨别能力和应对能力,有利于更好地营造和谐平安、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下一步,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将持续加强校警合作,强化理论与实践互动融合,助力公安学子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