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物证技术实验中心
  3. 中心概况
  4. 专业实验室
  5.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专业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模拟犯罪现场勘查实验室

模拟犯罪现场勘查实验室是物证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由模拟犯罪现场室和多功能演示厅组成。模拟犯罪现场室可模拟办公室犯罪现场、宾馆客房犯罪现场和居民居室犯罪现场,使学生进行现场勘、现场绘图、现场照相、痕迹检验等实验教学;多功能演示厅可进行观摩教学、教学演示、多媒体授课以及安全防范技术实验课程使用。主要设备:多媒体及监控设备组合一套,刑事犯罪现场勘查箱5套,多波段光源2台,足迹强光源2台。

该实验室采用多媒体技术、具有多种功能,(1)安装在现场的监控摄像头可对模拟作案过程进行摄像,尔后组织学生进行现场勘查和推断,最后播放录像,教学双方共同总结经验教训,增强教学的互助性,提高学生对现场的分析、判断能力和勘查技术。(2)实验室能够组合成多种室内犯罪现场模式,学生能够进行各种室内犯罪现场勘查的模拟操作,使用勘查器材在教师预先设置的不同载体上学习掌握各类痕迹的发现、提取、固定等方法技能。(3)学生开展现场测量、现场绘图实验以及现场照相实验。(4)进行视频监控系统原理和构成的实验。(5)进行综合现场勘查实验。(6)进行多媒体教学。

·刑事图像技术实验室

刑事图像技术实验室是公安学院物证技术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50年代的刑事照相实验室,也是我校成立最早的实验室。刑事图像技术实验室现有各种照相机100多架,计算机54台,紫外线翻拍仪26台,放大机及其它教学仪器设备65台,天网智能画像系统、模糊图像处理系统、现场照片编辑系统等软件各50多套,实验室面积700多平米,设置有学生实验操作使用的物证检验摄影室、照片洗印室、刑事图像处理室等,承担着公安学院侦查学专业、治安专业、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本科生的《刑事摄影》、《刑事图像技术》、《刑事图像处理》、《视听资料检验》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实验教学任务及一定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痕迹检验实验室

痕迹检验实验室是物证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之一,现有教学仪器设备70多台件,实验室面积400多平米,设置有指纹显现室,工具、枪弹痕迹提取室,痕迹综合检验室室,比对投影检验室和显微比较检验室等。

该实验室主要承担公安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及全校法学专业本科生《痕迹检验学》、《手印学》、《足迹学》、《刑事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还承担着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痕迹检验学》实验教学任务。

痕迹检验实验室现有国产对接重影比较显微镜51台,“502”指纹熏显柜2台,茚三酮指纹熏显柜2台,比对投影仪3台,美国产多波段光源1台,手枪着弹器1台,指纹采集自动识别系统一套。痕迹检验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手印显现、指纹捺印、指纹鉴定、足迹提取、工具痕迹检验、枪弹痕迹检验等大量的实验项目。

·文书检验实验室

文书检验实验室是公安学院物证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之一,实验室面积240多平米,现有仪器设备75台件,设置有显微放大检验室和文检综合检验室,主要仪器有LC-5型文检仪、体视显微镜、红外文件分辨仪、红外文件检查仪、静电压痕仪、长短波紫外线灯等。该实验室主要承担公安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及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文件检验学》、《笔迹学》、《文书检验》、《刑事科学技术》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正常笔迹检验、变化笔迹检验、伪装笔迹检验、印刷文件检验、印章印文检验、消蚀文字检验、伪造票证检验等实验项目,同时还承担着一定的科研任务和社会服务工作。

·法医化学的实验室

法医物证实验室是物证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之一,实验室面积190多平米,现有实验教学仪器设备65台,设置有法医物证检验室和法医物证实验准备室,主要仪器有生物显微镜、离心机等。该实验室承担公安学院治安学专业、侦查学专业、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及全校法学专业本科生和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法医学》、《普通化学》、《微量物证与毒品检验》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法医物证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主要有:血痕预试验、血痕确证试验、血痕种属试验、毛发检验及毒品检验、文字色料的薄层层析、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等,同时还承担着一定的科研任务和社会服务工作。

·心理测试室

心理测试室现有标准心理测试室一间,TH-300心理测试仪一台,主要配合《犯罪心理学》、心理测试(测谎)实验教学,并且开展多项社会服务工作,学生心理辅导、警察心理训练,还为公、检、法系统和企业进行一些心理测试(测谎)服务,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也积累了一些教学资料。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