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实务大讲堂:“血迹形态分析”专题讲座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9月15日下午,公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血迹形态分析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主任法医师周起主讲,公安学院副院长桂梦美主持。


周起老师首先从血迹形态分析的概念、研究对象出发,带领大家了解了血迹形态分析研究的重要意义,引起了大家对血迹形态分析的学习兴趣。他表示,运用血迹形态分析去解读血迹中所包含的信息是侦破案件的一个重要环节,甚至成为破案的关键和突破口。


紧接着,周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两种不同的血迹分类方式,从方向、角度、高度、速度、起源、血量、时间、无关血迹八个方面阐述了血迹形态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原理。他表示,在实践观察中,根据血迹呈现出来的这八个方面的特征,可以反推被害人与加害人的体位关系、损伤程度与伤后行为能力、是否为第一现场等。同时,也应注意排除无关血迹对现场的干扰。

然后,周起老师讲述了血迹形态分析的意义。对血迹形态的分析,可以帮助侦查人员确定造成血迹的血源,计算血喷出瞬间位置到碰撞物的距离,推测血迹形成方式及方向,找出造成特殊血迹的物体,估算血迹与损伤次数的对应关系,模拟被害人、加害人和物体之间的位置关系,从而进一步推测被害人和加害人的现场活动,推断具体死亡事件,检验嫌疑人和证人陈述的真实性。总而言之,血迹和现场、证据的对应关系对于查清事实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周起老师总结了血迹发现的三种方法。第一,光学法,利用血迹在紫外线照射下呈土棕色反应原理,鉴别有无血迹存在的可能。第二,化学发光法,即用人工合成的鲁米诺试剂检测肉眼无法观察到的血液,可以显现出微量的血迹形态。第三种,四甲基联苯胺显现。四甲基联苯胺是一种新型的色原试剂,血痕检验效果极佳,相较于传统色原试剂联苯胺检测的灵敏度更高,稳定性也更好。

桂梦美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时表示,血迹形态分析工作在帮助刑侦人员重建现场时具有重要作用,强调血迹形态能够为侦查破案提供重要的线索和有力的依据,也是公安专业的学生在以后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项技能。


本次讲座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启发同学们对于血迹形态分析基本原理的思考研究,又为各位同学的实践课程和工作做好理论筹备,对各位同学的学习发展有引领作用。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