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探寻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精神 | 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王家坪、杨家岭红色革命旧址开展实践活动(六)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翻开中国的近代革命史,“延安”这个名字永远都闪耀着光辉。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和遗址,延安是我们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摇篮。

8月16日,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王家坪、杨家岭红色革命旧址,亲身感受延安精神的精神内核,接受一场红色的心灵洗礼。

王家坪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市区西北方向,隔延河与市区相望,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党中央进驻延安后,这里是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的所在地,其中有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等的旧居和中央军委大礼堂,中央军委会议室,总政治部会议室,总政治部组织部旧址等。

实践队进入王家坪革命旧址,映入眼帘的就是军委大礼堂,这是七间高大宽敞、四角翘起的大瓦房,可容纳近千人,在这里,军委和总部领导军民坚持八年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并为战胜其"重点进攻"作了充分准备。

向前走,实践队来到了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是当年毛泽东在王家坪居住时会客的地方,主席曾在这里会见过很多的中外客人,也作出过一些重大的决定,其中拿一个小小的延安城来换取全中国的伟大决定,就在这里做出的。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夏日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古柏挺拔,远山苍翠。实践队走进旧址,庄严肃穆的中央大礼堂巍然矗立,鲜艳的党旗在礼堂顶端迎风飘扬。2015年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并强调道:“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走出

中共七大会址,延安学习书院在中央大礼堂门口的柏树下进行党史学习,实践队全体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与其进行集体学习,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其成为当代青年人前进的行动指南,回顾党的历史,挖掘党的七大精神以及毛泽东思想的现实意义,坚持党的优良作风,传承党的光荣传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

离别之际,实践队调查采访了游客参观杨家岭和中共七大旧址的感想,切身感受到了广大游客对中国红色文化的高度认同感和自豪感;为进一步体会延安红色精神,实践队就杨家岭革命旧址的具体问题同旧址管理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旧址的历史沿革以及中央大礼堂的建造过程,实践队全体成员从中体会到了八十多年前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优良作风,深刻领会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

岁月如烟,信念如一。革命旧址就像是历史的脚印,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从何而来。我们不但要做传播者,更要做践行者。杨家岭革命旧址作为著名的革命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发挥教育功能;实践团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