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公安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无法正常开展线下考试和教学。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各学院教学秩序平稳有序,12月29日,教务处对各个学院发布了《关于调整本学期及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西法大教发【2021】第47号)。

学院自2021年12月29日收到文件通知以来,学院领导和教务秘书高度重视,并认真学习文件,积极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教务办在教学副院长的带领下,及时通知下学期有授课任务的老师还有学院学生,做好2021年初线上上课的准备,并将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的课表发至群里,提醒各位老师及时查看春季学期的课,同时帮助老师和上课的同学建立好联系,使老师和学生可以更好、更顺利的进行线上上课。此外,我院还及时统计各位授课老师的线上授课平台和会议号等相关信息,以便于正式开课后进行查课等工作。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授课于2021年1月4日正式开课。我院在第一周共有59节课,授课老师共28位。开课第一天即周二有21节课,周三有14节课,周四和周五均为12节课。我院的授课方式多样化:授课老师普遍使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授课;有个别几位老师使用学习通授课;对于授课对象是全校学生的通识选修课的老师还会选择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授课。此外,为保障我院每天的课正常授课,教务秘书在每次开课前一天的晚上都会再次提醒各位授课老师,确保老师做好上课准备。

周二早晨8点,我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节课准时开始.我院教学院长及教务秘书在开课第一周,每天都会根据老师之前提供的上课平台及会议号,进入课堂会议,对每日所上的课进行检查,同时做好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的准备。

截至本周五,我院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本周授课的老师均能够做到按时上课,备课充分,PPT内容详实,授课平台网络基本稳定。除此之外,在课堂上,有些老师会在讲授正式课堂内容之前,对学生们表示关心,安抚学生们的情绪,并表示再次特殊时期,学校,老师们都会与学生们同在,共同克服难关。这为只能在宿舍上网课的学生们带来了安慰。同时,上课的学生也大都能做到按时进入线上课堂,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进行线上互动,通过语音连麦,打字互动等方式主动回答课堂问题等,课堂气氛良好。

除了每日查课的工作之外,我院教务办还积极主动与各班学生联系,询问学生们的上课感受等。根据学生们的反馈,得出以下几点:

1.线上上课完成度总体良好,与线下授课的差异不太大;

2.线上课堂形式更灵活,上课的设备选择更多,手机,平板或笔记本电脑均可以满足上课条件;

3.教学课件PPT更加直观,方便,可以通过对PPT进行截屏的方式,方便下课后反复学习;

4.线上上课节省了去教学楼的时间,效率更高;

5.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并未受太大的影响,大部分学生主动性较高,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6.受疫情影响,学生们缺少纸质版教材,资料,也难以打印,或多会少对影响听课记笔记的效果;

7.线上上课有时会受到网络的限制,偶尔出现卡顿,没有声音等网络问题;

8.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回归正常。



对于我们公安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我院整理收集了部分授课教师线上授课的经验、做法和体会,根据老师们的经验分享,总结出以下几点:

1.上课前做好准备工作,尤其是对教学所需软件做系统学习,并让学生也进行学习;

2.与所授课班级的学委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向学委发布与线上授课相关的通知,再由学委传达给班级同学;

3.因为学生没有纸质版教材,应提前将电子书在课前提供给学生;

4.采用多种线上授课工具,不要拘泥于学习通等一种工具,例如:可以用“微信+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形式;

5.对于面向全校各专业的选修课,在推送学生所选课程中添加教师联系方式,便于学生和老师联系沟通;

6.线上上课需要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

7.线上课堂上应运用多种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多提问题,多讨论,及时掌握学生上课情况;

8.可以把课堂教学与当前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增强课程的时代性;

9.除了讲授专业知识以外,在此特殊时期还应对学生进行心里引导和安慰,缓解学生们的压力。

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工作中,我院师生会共同努力,一起尽力克服一切困难,更好的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疫情终会过去,期待师生共进校园的那一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