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党建思政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思政

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四)丨郭永怀: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有责任回到祖国

  • 来源:公安学院
  • 发布者:公安学院01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近期,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我辈学人与莘莘学子,应积极响应中央精神,以老一辈知识分子为榜样,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知行合一,将宝贵的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与工作中。让我们通过深情文字感受爱国奋斗精神,通过辛勤劳作为新时代建新功、添光彩。



郭永怀先生是一位才华横溢、有远见卓识的著名科学家和技术领导人。他理论功底深厚、思维敏捷、思路开阔,而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在工作中准确把握科学研究的方向。同时郭永怀同志也是一位优秀的应用力学家,他把力学理论和火热的改造客观世界的革命运动结合起来了。其实这也不只是应用力学的特点,也是一切技术科学所共有的,一方面是精深的理论,一方面是火样的斗争,是冷与热的结合,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里没有胆小鬼的藏身处,也没有私心重的活动地;这里需要的是真才实学和献身精神。

郭永怀同志的这些贡献,我想人民是感谢他的。周恩来总理代表党和全国人民对郭永怀同志无微不至的关怀就是证据。大家辛勤工作,为翻译、编辑和出版这本文集付出了劳动,也是个证据。是的,人民感谢郭永怀同志!作为我们国家的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人民的感谢就是一生最好的评价!在两弹一星的23个功臣元勋里边,三方面都涉及的只有郭先生一个人。

一位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烈士

1968年10月3日,郭永怀又一次来到试验基地,为中国第一颗导弹热核武器的发射以及从事试验前的准备工作。1968年12月4日,在青海基地整整呆了两个多月的郭永怀,在试验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他要急着赶回北京,就争分夺秒地要人抓紧联系飞机。他匆匆地从青海基地赶到兰州,在兰州换乘飞机的间隙里,他还认真地听取了课题组人员的情况汇报。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郭永怀拖疲惫的身体登上了赶赴北京的飞机。5日凌晨,飞机在首都机场徐徐降落。在离地面400多米的时候,飞机突然失去了平衡,坠毁在1公里以外的玉米地里。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的遗体时,他往常一直穿在身上的那件夹克服已烧焦了大半,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当人们费力地将他俩分开时,才发现郭永怀的那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损地夹在他们胸前。据国务院工作人员后来回忆,郭永怀飞机失事的消息第一时间传到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失声痛哭,良久不语,随即下令彻查这一事故,并指示《人民日报》发布这一不幸的消息 。此时郭永怀刚满59岁,22天后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获得成功,此前郭永怀这位以空气动力学研究驰名世界的科学家,为准备这次试验在青海整整呆了四十五天 。

郭永怀牺牲的第22天――1968年12月25日,中央授予他烈士称号。同日,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获得了成功!

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该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多点开花、核弹,氢弹和卫星都作出巨大贡献

郭永怀在中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工作中领导和组织爆轰力学、高压物态方程、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结构力学和武器环境实验科学等研究工作,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氢弹和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空气动力学

在读博士期间,郭永怀进行当时空气动力学的前沿问题--跨声速流下连续解的研究,并于1945年获得博士学位,1946年起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任副教授、教授。

郭永怀在1946年至1956年间当时康奈尔大学航空研究院的三个主持人(即西尔斯、郭永怀、康脱洛维茨)之一。这10年也是郭永怀从事科学研究的黄金时期。他着重对跨声速理论与粘性流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先后发表了《可压缩无旋亚声速和超声速混合型流动和上临界马赫数》(与钱学森合作)《关于中等雷诺数下不可压缩粘性流体绕平板的流动》《弱激波从沿平板的边界层的反射》等重要文章,解决了跨声速流动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与此同时,为了解决边界层的奇异性,他改进了庞加莱、莱特希尔的变形参数和变形坐标法,发展了奇异摄动理论。为此,钱学森于1955年在《AdvancesinAppliedMechanics》杂志上发表文章,将这一方法命名为PLK方法。值得一提的是,郭永怀在50年代初就注意到离超声速流动这一方向,研究了高超声速激波边界层干扰和离解效应。郭永怀因在空气动力学与应用数学中的研究成果而驰名世界。

人造卫星

郭永怀对于国防工业和科研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从1957年11月4日,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起,他就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星际航行座谈会,大力倡导中国要发展航天事业,并就许多技术问题,如运载工具、推进剂、姿态控制、气动力、气动热等发表了许多重要见解和主张。在第四次座谈会上作了"宇宙飞船的回地问题"的中心发言,对气动减速、气动加热、烧蚀防热、回地轨道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还提出了利用举力面的设想。随后,当研制人造卫星提到议事日程上时,郭永怀参加了负责卫星本体设计的人造卫星研究院的领导工作。

航天工程

郭永怀创办了《力学学报》和《力学译丛》,并亲任主编,翻译出版了《流体力学概论》等多部学术名著,先后开展了新兴的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电磁流体力学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其成果不断引起国际科学界瞩目。在中科院组织的星际航行座谈会上,郭永怀提出中国要发展航天事业,并就运载工具、推进技术等问题发表了许多重要见解。不久,他当选为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

两弹事业

郭永怀认为应将再入物理现象的研究作为这个项目的理论研究方向,并明确提出建立高温物理所的主张,对实验设备的筹建工作他亦费尽心血;1967年,郭永怀参加了空气动力学研究院的筹建工作,担任了主管技术工作的副组长。他首先就空气动力学研究院的服务对象、研究手段、重点设备、测试方法等提出了建议,并和钱学森一起为该院规划了蓝图,为以后空气动力学研究发展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为了发展中国的"两弹"事业,郭永怀更是呕心沥血,从理论到实践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多次赴现场参加准备工作。

中国开始研制核武器时,他负责动力项目研究。提出了"铁条包布"的设计思想,为核武器真正武器化做出贡献。郭永怀还负责指导反潜核武器的水中爆炸力学和水动力学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工作。此外,在潜-地导弹、地对空导弹、氢氧火箭发动机和反导弹系统的研究试验中,他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永怀亭

中国空气动力中心大院的松林山上建有一座纪念亭,上面刻着张爱萍将军所书的三个大字---"永怀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讲坛

2017年10月30日,为了纪念郭永怀先生,同时为了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学科发展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主办了"郭永怀讲坛"第一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奖学金

2003年9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郭永怀先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暨首届郭永怀奖学金颁发仪式",郭永怀先生的夫人李佩教授向学校捐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并亲自为学生颁奖。

优秀的人到哪里都是优秀的,这句话用在郭永怀身上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他在应用数学、空气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卓越成就,后任教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在康奈尔大学,郭永怀过着富足且优雅的生活,到祖国在他心中的份量却与日俱增,更莫谈有一刻将其淡忘。

郭永怀曾说:“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有责任回到祖国,和祖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山河。”

可是,当时的美国采取了各类措施来阻止优秀的中国科学家回国,为了减小回国的阻碍,他在为他举行的送别烧烤晚宴上,当着全体同事和学生的面,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讲义和科研手稿付之一炬。

1956年,在离开家乡17年后,郭永怀带着妻儿回到阔别已久的国土。当踏上祖国的土地,看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时,他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热泪盈眶。